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華陽朋友會(三) 2010.07.10 主題:一、夏日炎炎正好眠 二、有不有機很重要 三、經驗分享與交流(下)

經驗分享與交流 / 亞洲華陽生命科學-蘇崧學


◎心靈分享一:阿華與我的媽媽


我的媽媽今年58歲,是去年(98年) 10月發現肺腺癌末期,腫瘤大小3cm,正確期別是T3,轉移部位到腦部及骨頭。


媽媽發病前完全沒有任何咳嗽狀況,如今回想起來,發病前一星期還照舊渠去爬山做運動,甚至發病前一天還掃地跟鄰居哈拉話家常,當天晚上睡覺後,隔天就沒有醒過來,由於呈現昏迷狀態,送往新竹醫院又檢查原因不明後,才轉送林口長庚醫院治療。比較明確的病因應是肺腺癌移轉到腦部,因為媽媽發病主要症狀是癲癇發作,每次發作起來會昏迷一至兩天,又慢慢甦醒,媽媽是採用標靶治療,對於艾瑞莎有好的反應,從腫瘤3.8cm有縮小至1.8cm。


談到會接觸到”華陽”是上網查詢得知的,對華陽提供的科學數據及文獻(由於弟媳是加拿大的醫生),全家評估資料過後讓媽媽試試,從媽媽發病至今8個月來,媽媽在治療中或吃藥做治療的過程中算是難搞病人,醫生也建議做化療,沒有做化療是因為之前有過不好的經驗,大家覺得媽媽會得病是因為體內免疫系統產生破洞導致,不願在破洞上打壓,不選擇全面通殺的藥,所以直接跳做標靶治療,後來自費吃艾瑞莎進而改用得舒緩(也是醫生建議不要等到抗藥性出現才換藥),幸運的是腫瘤縮小後,媽媽的生活品質逐步的提昇,採用”華陽”8個月來與大家分享的是:之前媽媽因癲癇發作進出醫院次數頻繁(目前情況已改善很多了),因全家的重心焦點集中於媽媽的身上,所以從媽媽的一舉一動中出現異常時,可以很快感覺到媽媽要發病的徵兆已出現,立即做有效的防護。媽媽發病在文英阿姨之前,期別也比文英阿姨嚴重,身旁也有其他罹癌的病友,在選擇治療方式或改變之前的生活習慣是很重要的課題,全家人深信就是因為之前的生活習慣不對,所以會得病,但完全不理會或改變,病狀是不會改善的,雖然要改變是困難的,但有信心能一一克服。媽媽是個傳統典型的家庭主婦,父親個性較為獨裁,媽媽能忍耐的全都忍下來,可能長期處在壓抑的生活環境下,是構成媽媽發病的原因之一。例如:媽媽發病後可能會有80%的負面思想,慢慢引導下讓她變變減為50%,甚至漸漸轉變為正面的,就會讓全家人滿意及令人開心。


聽到有人反應”華陽“不好吃,是沒有聽到媽媽抱怨不好吃(可能是媽媽個性有關),倒是催眠媽媽要跟“華陽”做好朋友,甚至全家還幫它起了名字叫”阿華”。還提醒媽媽要按時吃”阿華 ”,接受它不要排斥它,每天一早空腹吃第一包,精神好時做做甩手功後,累了再小睡一下,其實一開始要不要使用”華陽“,我們也很有考量,畢竟是一筆花費。會持續使用是因為媽媽本來不太會咳嗽,在第一個循環使用完後,中間兩三天裏因故沒有訂貨,媽媽有發生咳嗽的狀況,在接上”華陽“後咳嗽的狀況有改善,所以持續使用至今。


總而言之,當初得知媽媽罹癌的消息,全家的反應是非常驚訝的,因父親早年有動過腦部手術 家中飲食習慣上算是清淡,向來少油少鹽,味精也早就不使用,生活及飲食上實在找不出致病主要原因,唯有可能就是老家位於化工廠旁,是否生活環境的空氣污染導致,就不得而知。後來為了避免生活環境再對家人有影響,全家人已搬離原有居住地。以上為K小姐與大家的心情分享


◎心靈分享一:華陽與我
X小姐:我當初發現這個肺癌,完全沒有病因,不咳嗽…爬樓梯有比較喘,我連續三年公司的健檢,血紅素不夠,有貧血,所以動的時候盡量不要太厲害,然後動作盡量慢一點,所以這不造成困擾,然後那時候我們公司在林口,我每次到辦公室要爬三樓,然後爬的時候都覺得好喘,都覺得中間要停下來休息一下,喘一口氣,我想這也不是太大的問題。


A客戶:請問是什麼時候發現有問題的?


X小姐:我想是民國94年的時候,就是我有沒有傷口的蜂窩性組織炎,第一次好像不知道是在哪一隻手的內側,因為動的時候一定會動到肌肉,動到時候就會痛,可是不是很痛,是可以忍受的痛,起先我沒有介意,過幾天還是會痛,我才去永和的耕莘去看,然後耕莘就說我這是蜂窩性組織炎,然後他就開藥給我,那個藥吃完以後,我就到台大去看。


 


B客戶:您是在台大發現肺癌的?


X小姐:對,我是蜂窩性組織炎二次;我連二次住院,都大概住了一個禮拜吧,結果我就問醫生:醫生我到底身體怎麼了,因為連續二個禮拜都有蜂窩性組織炎,然後醫生也滿熱心的,就幫我做了詳細的檢查。結果照了正子以後,醫生就很快和我說,我有肺癌。


 


B客戶:您是肺腺嗎?小細胞嗎?


X小姐:我是非小細胞。然後就這樣子發現了,那時候發現我的癌細胞很多,就癌的面積很大。


 


B客戶:多多?多大?


X小姐:原生的有好幾顆,最大的好像10幾公分,有13公分,我假如沒記錯的話,因為我大概做了太多次化療,腦袋已經退化了。


B客戶:沒有,我們一般人也沒有常常記得。 那您是有轉移還是?


C客戶:那您是有移轉?是第幾期?


X小姐:因為我有到淋巴,那時候肺是左,還是右已經搞不清楚,這旁邊淋巴就呈放射線這樣子,因為我之前看蜂窩性組織炎是看感染科嘛,後來感染科發現我是蜂窩性組織炎又有癌症,就和我說,我幫你介紹一個好醫生,結果就找余忠仁,把我轉給余忠仁看,我一開始,就是吃艾瑞莎,那時候艾瑞莎剛進台灣,在做臨床試驗,我就參加他們的PROGRAM。


 


D客戶:你剛開始不是做化療?第一次就吃標靶?


X小姐:對,因為他那個剛進台灣嘛,我就自己當白老鼠吃他的藥,可是吃那個藥,對我很多副作用。


 


D客戶:那我再請教一下,妳有沒有基因突變?


X小姐:那個我沒有測,我驗什麼指數的我不知道,我搞不清楚。


R先生:那個時候沒有基因檢測的問題,因為美國那邊失敗,才開始回頭看基因的這個問題。


 


B客戶:那妳吃了有效嗎?


X小姐:我吃了沒效。


D客戶:艾瑞莎沒效,吃多久?


X小姐:我一開始就是副作用很多,拉肚子,一天到晚拉,一天拉大概七、八次,不會少於這個次數,每天拉肚子多痛苦,常常出門也覺


得很怕半路突然肚子痛要拉肚子怎麼辦,就是生活品質很不好。


C客戶:B客戶那您媽媽有沒出現副作用。


B客戶:沒有,她大約七、八個月後才出現一點點。


C客戶:喔,那真的算不錯。


X小姐:喔,那真的是有效,我是完全沒效。


B客戶:我媽算滿幸運的。


 


C客戶:後來吃多久艾瑞莎?


X小姐:沒效很快就換,就開始做化療了,我也願意讓他做,因為我要配合他,要不然要怎麼辦,我家也沒有錢呀,開什麼玩笑,我是算薪水的,哪有多少錢?然後想說,好,醫生怎麼說我怎麼配合,就這樣子,一開始我就是打健澤,好像有加鉑,然後打完了以後,回家睡三天,吃不下東西,完全沒胃口,然後鼻子其靈無比,廚房在做什麼,那個味道,閒到味道就受不了,就要開窗通風,然後把廚房的門關上,不讓味道出來,後來也是滿痛苦的。自己不吃東西完全不感覺餓,後來人家大概有EMAIL資料給我哥哥,因為他說是食材嘛,因為那時候又有捷克總統,還有一些資料給我們看,想說應該是可以吃吃看。我生病之後,我大哥大嫂本來是在美國的,就回來照顧我,我的家人給我很大的鼓勵,然後我大哥就來這邊買。我覺得華陽真的是很好,因為我看人家做了化療之後,嘴巴破呀,或是拉肚子呀,就是問題很多,可是我每天吃華陽,每天吃二包,我每次去化療的時候都自己去,人家都是有家人帶著去,因為怕他不舒服還是怎麼樣,我有時候就是自己拎著包包,頂多帶把傘當我的拐杖就這樣子出去了,就去台大做化療這樣子。


 


D客戶:請問妳做化療的時候妳的白血球檢查指數都是多少?


X小姐:我有時候也過不了關。


D客戶:三千?


X小姐:每個醫院的標準不太一樣。


D客戶:長庚是三千,我不知道台大是多少?


X小姐:我從來不記,我只是打電話問說我可不可以治療,可不可以打,醫生和我說可以,我就自己出門,因為我們家離台大還算是滿近的。


 


B客戶:那您做的效果?


X小姐:說實在,各種化療都有它的副作用,我很多化療都做過,副作用也是滿多的,像前陣子,歐洲紫杉醇,其實以前有用過,後來為什麼沒有用我也搞不太清楚,後來前幾個月又用歐洲紫杉醇,歐洲紫杉醇會肺積水,連走路都會覺得好喘好喘,快呼吸不過來的感覺,醫生就叫我去抽肺積水,痛一下就好。


 


D客戶:妳用得舒緩都是健保給付?


X小姐:對,因為醫生說大概沒什麼化療藥可以給我用了,都用得差不多了。


 


B客戶:你現在的腫瘤狀況?


X小姐:其實我有到支氣管,是照X光的時候,那醫生就說要趕快做,醫生講好像有擋到呼吸,叫我氣管那邊做支架,但做了以後,還是會到支氣管那邊嘛,也那沒辦法,我前陣子才做放療,做了十幾次,好像也沒什麼效果,那我大概下一、二個禮拜要做斷層,做斷層才知道到底看有沒有什麼效果,到時候再跟大家報告。(笑) (大家給X女士鼓掌) 我想對自己,不要放棄!醫生說要做什麼治療就配合,我就吃華陽,就是沒什麼副作用,這個就是會讓我們會產生體力。我最近就是吃得舒緩,吃得舒緩的時候真的是完全沒胃口,我現在真的瘦很多,我現在大概只有39公斤,對,我瘦了大概6.7公斤有吧。我是覺得華陽能夠幫我們就是比較有體力,有胃口。


 


B客戶:那您沒胃口是得舒緩的副作用還是說是化療的副作用?


X小姐:因為我以前吃東西都是清淡的,那可是吃得舒緩了以後,我全部的東西都是不好吃。我向來是比較喜歡甜一點的東西,蛋糕呀,麵包呀,這種比較甜味的東西我都喜歡,那~現在也不敢吃太多,只敢吃一點,讓自己高興一下。


 


C客戶:請教您一下剛才說肺積水是因為打歐洲紫杉醇,後來沒打了沒有了?


X小姐:還是有,就繼續有積水,我就是歐洲紫杉醇不打了以後,好像又抽了二次水,那個醫生又開給我第三張,因為還是有積水,他說,妳覺得很不舒服了再去,不一定要到指定的時間去,我就是走路沒那麼喘的時候,我就不想再去抽。


B客戶:所以妳第三次沒有用?


X小姐:第三張還沒有用。


C客戶:所以妳肺積水是最近一次抽的嗎,還是?


X小姐:其實我用歐洲紫杉醇之前就已經抽過很多次了。


B客戶:那用歐洲紫杉醇是什麼時候?


X小姐:已經很久了,因為他分了二次用,前面那個用了多久我已經不記得了,最近大約用了三、四個月了吧,抽多少次我也不記得了,因為之前已經很久沒有抽了。


 


C客戶:肺腺癌有什麼併發的症狀?


X小姐:因為像抽出來的那個水都會去化驗,化驗之後就會知道有沒有癌細胞。因為有時候抽出來是黃色的,第一次是紅色的,有血水,那看了就覺得很可怕,最近一次大概抽1000c.c.


 


B客戶:生病前與生病後有什麼變化?


X小姐:我這個人就是很不容易被改變,我還是每個禮拜去教會這樣,每次常常禱告,至少心情不會太那個,我是覺得這個主有在做工,可能你們覺得我太迷信還是怎麼樣,我自己是覺得主已經帶著我們這麼多年了。









☆美國癌症協會(ACS)指出,癌症病人在治療期間若吃得好、營養足夠,有六大好處:


1.心情比較愉快


2.保持體力和活力


3.維持體重,幫助身體儲存養分


4.比較能承受癌症治療帶來的副作用


5.減少感染風險


6.加速傷口癒合,促進復原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